close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5896625/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98

這是一個在台灣受到升學主義排擠的五專技職生
成為美國中學英文老師的幽默勵志故事
這也是一本所有嚮往美國學校的父母教師們
必定要看的美國教育現場實錄

這本書是我在逛書店時無意中看到的
吸引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是我想到一個我認識的老師
他從小就立志當老師的人
可是當他學成歸國時
他卻無法接受適應台灣的教學環境
學生不聽話 學校制度不茍同
所以讓他適應不良
他覺得他讀書的國家比較好
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時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他
我很想把這本書送給他
可是 我想我沒機會了吧

書中提到的不是只有美國教育的優點
靈活的教學方式 開放正面的溝通 以及多樣化的課程內容
從小學到大學 老師都鼓勵學生有所互動
不只是對老師 也要對同學互動
學習永遠不只是單向
有效的教學技巧不僅幫助能力較差的學生更容易進入狀況
也讓所有學生享受深入學習的樂趣
評量學生學習成果靠的不只是測驗
為了讓學習活潑有趣 幫助學生充分發揮
針對老師的訓練和講習也非常豐富
但是他也有他的缺點
主要衝擊來自美國族群文化多元和貧富差距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
此外 軟硬體資源豐富 反而讓學生毫不珍惜得來容易的教育環境
因為在美國州立學校唸書是不需要學雜費的
連上課所需課本.筆.圖畫紙等等 都由學校提供
但是給了學生太多自由 導致他們不懂得尊重與自律
不能體罰 不能大聲叫罵
對於老師的勸導 學生是聽而不聞
家長不管教或是無法管教 將管教責任全推給學校
流行文化的負面示範等等 都是暗藏在美好表象底下的黑暗面

其實現在台灣社會也有很多相似缺點
社會的繁榮 雖然讀書父母要負擔
但是孩子不珍惜父母所努力提供的好環境
少子化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上的珍寶
老師越來越無法管教孩子
可是 父母還是將管教責任全推給學校
教改 說是要減輕孩子的負擔
但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越改只讓孩子越累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人們已經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egarf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